在日本登記結婚:分享文

 

剛開始很無頭蒼蠅似的找了很多資料,但大家的都不太一樣,

我想我的也不太一樣,不過還是簡單的分享,

藉由這個分享也感謝一些幫我的老師學妹及好友妹妹等....

相信現在或未來要辦理手續的人一定也是很慌亂,

也希望這小小分享能夠有一些受益。

辦理日本結婚登記一共去了三個地方

台灣中山戶政事務所

日本的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

日本當地的戶役所

一.先查詢所需文件

上網或電話詢問日本當地市役所(戶政單位)所需要提交的文件,

再逐一的準備,日本的戶政事務所沒有全國連線,

所以每家要求不太一樣。我的市役所要求如下:

 

外国人の方との婚姻

 

日本で最初に婚姻する場合

 

  • 各国大使館より婚姻要件具備証明書及び日本語の訳文 
  • 單身證明中日版)
  • 本国より出生証明書及び日本語の訳文
  •  (出生證明中日版)
  • 本国より国籍証明書及び日本語の訳文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  • (效期內的護照影本)
  • (有効期限内のパスポートでも可)
  • 補充:不知道為何市役所網站沒提到,不過印章和台灣戶籍謄本中日版也要準備喔!


二.開始準備文件(中日版)

1.台灣戶籍謄本去台灣的戶政事務所申請

  戶籍謄本是參考這位部落客的表格製作的~

  真得非常感謝 日本男と台灣娘の結婚生活

  補充翻譯:本資料之蒐集處理及利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應遵循個人資料保護法之規範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(以下空白)

  我的翻譯:この資料の収集,

     処理及び利用は個人情報保護法に従います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(以下余白)

2.印章拿台灣的就好。

3.護照日本什麼都要錢,可先影印備留,不然到現場又要排隊等影印機。

4.出生證明書去台灣的戶政事務所申請

   以下是自己依照中文版格式自製的表格及翻譯(參考請點圖片)

      IMG_4233  

5.單身證明去日本東京白金台的『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』申請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要貼上『下邊那張淺藍色的貼紙』才算『驗證』成功喔。

     IMG_4232  

 

三.至日本市役所辦理結婚登記

把文件交給市役所辦理後,會給你『結婚登記表格』,

拿回去填寫完整後,再交回。

 

四.申請日本戶籍謄本

交回結婚登記表格當天,就可以申請『日本戶籍謄本』

也就是入籍完成登記

市役所的人會跟妳說聲: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。恭喜喔

 

五.拿到日本戶籍謄本後要去驗證

因為我真的以為拿到日本謄本就結束,所以我就開心的回台灣了。

結果拿到台灣戶政事務所時才發現沒有驗證,

簡單的說就是:

日本戶籍謄本上要貼上一張官方貼紙才算被認可,有驗證過。

可以參考單身證明圖片內的那張貼紙,都是去『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』申請驗證,就會貼上去的喔!

 

六.已經回台灣了,戶籍謄本沒有驗證到怎麼辦?

(1) 打電話到日本的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』詢問。

(2)準備文件及東西

      自製驗證委託書(他們會在電話中教你寫,手寫或電腦皆可)

       附上EMS國際快捷郵費及代辦費(會退餘款)

      日本戶籍謄本正本+影本(有字的地方都要影印到)

      夫妻雙方的護照影本各一張

(3)寄到日本代表處

       收件人:台北代表處一號窗口

       住址:東京都港區白金台五丁目二十番二號 

       電話:(81-3)3280-7800

(4)我寫的內容如下:    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  委     

 

本人OOO為了辦理結婚登記

現在和日本人丈夫在台灣,

委託代表處驗證。

請驗證完之後幫我寄回:

 

地址:郵遞區號+台灣住址

電話:

簽章:

PS:信封內附上

(1)OOO&OOO 護照影本各1 

(2)日本戶籍謄本正本1影本正/反面1

(3)日幣三千円

 

日本戶籍謄本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鍾米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